事實上大家都被所謂「全募兵制」搞混了,以為以後所有役男都不會再接到兵單入伍。
    「全募兵制」其實已被馬英九操作成政治名詞,而不是兵役制度下的軍事名詞,若是「全募兵制」為何役男還須入伍四個月接受軍事訓練?
    目前所產生的問題並不是在募兵制,在憲法未修改之前,人民納稅與服兵役的義務還是存在。真正的問題點在於防衛台灣究竟需要多少現役部隊?以及後備軍人能否立即投入戰場?
    若不再進一步裁軍,依目前廿一萬人的編制員額應該是足夠的,現代的按鈕戰爭,必須決戰於境外,發生在台灣本島的地面戰,幾乎是不可能,我國目前維持兩個空騎旅,已足夠反應敵人的空降、機降的小型部隊,反登陸作戰也不可能演變成在海灘的殊死戰。
    募兵制不可能走回頭路,除非台海情勢惡化到可能演變成全面性戰爭。募兵的大方向沒錯,而是馬政府的規劃過於政治化。徵召的義務役僅需服四個月的訓練役後即轉為後備役,顯然不足以訓練出可立即投入戰場的士兵,軍事訓練應由四個月增加為六個月,以兩個月的步兵單兵到班、排攻擊訓練,後四個月進行專長分科訓練、熟練兵器裝備操作等,如此的後備軍人才能應付全面動員的作戰命令,立即投入戰場。只增加兩個月的專長訓練,大家應可接受。
    至於募兵的困境,不難在國防預算逐年提到至GDP3%加以解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加上部隊管理人性化、精實演訓與提升軍人社會地位等等,即可解決募兵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