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上述菜色成本28元,與學生營養午餐費32元「還相差4元」,供餐廠商已承諾日後加菜補回。
    差價事小,重點是客家人傳統是生病時才吃粥,把國家未來主人翁,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家當病人在養,撇開習俗不談,這算什麼「營養午餐」?
    國中生幾乎一整天都在學校上課,中午只吃這樣的伙食,下午怎有精力應付需要思考的文理課程及體育課?在高速生長期營養不足或不均,簡直是在摧殘幼苗,殊為不該。
    免費營養午餐立意良善,但苗栗縣政府目前負債648億,學生一餐32元,以目前物價魚肉蛋白質一定不足,前縣長劉政鴻好大喜功亂花錢,「無毛雞假大格」,治縣無方還留下一屁股債,家長若知道免費的營養午餐是這樣的菜色,我想他們寧願多花錢也不讓小孩中午只吃粥。
    新縣長已改折衷方案,每餐40元,縣府與學生各負擔20元,這樣還差不多。有些縣市營養午餐採公辦公營,較易管控品質,苗栗縣府不妨跟進。
    營養午餐不能給人「俗物無好貨」或「無錢ㄟ罔呷」的壞印象,「俗擱大碗」、「大碗擱滿墘」,才是供餐照顧學生的真諦。發包給商人,商人將本求利,但是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我想學生與家長都能接受。
    推廣營養午餐公辦公營,沒有利潤考量下,才能讓學生吃得好又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