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競選廣告中有女高中生脫下裙子拋往空中的畫面,代表著可以自由選擇穿著制服或運動服。大選後台中女中即開放女學生可以穿著運動服進出校園。
雄中則由學聯會發起,走出告別威權的第一步,學生今後參加始業式或休業式,不須再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這兩件學生抗議威權事件,充分顯示台灣民主運動已開枝散葉,但仍未達遍地開花。
以往高中以下的學生就像軍人一樣,以服從為天職,勇敢衝撞體制的年齡層都是大學起跳。如今高中生不僅挺身站出來反抗大中國主義的課綱,讓向來倚靠威權統治的國民黨大驚失色,而且連自己上學的服裝及崇拜虛構的政治偶像等,都想要自己做主。在在顯示台灣民主已向下紮根。
爾後台灣的民主將不再限制於政治領域,於文教的領域一樣必須要求去威權化、去中國化。
台灣民主運動開枝散葉的結果,不僅是政黨輪替,而是要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認同。
今日立春,在此恭賀讀友們新春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