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長輩就教導學習「勝不驕、敗不餒」的道理,小英在當選之夜就下達第一道「命令」,要民進黨員謙卑、謙卑、再謙卑,應是有感而發,其意深長。

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有少數人得意忘形急於表現。如果像不分區立委吳焜裕,蔡培慧等人在立法院發揮自己的專業,對民進黨只有加分不會減分。

可是關於轉型正義的議題,應集思廣益,團隊合作討論如何按部就班一件一件來推,不可有個人主義。

撤掉孫文遺照,在輕重緩急的排序上,實在不宜現階段提出來討論。所謂窮寇莫追,民進黨不須給人民「趕盡殺絕」的印象,尤其是意識形態的議題,我想將來會有更適當的時機來進行。

到底該不該向孫文敬禮?這不是選民最關心的。

台灣與中國的監督條例、總統交接法制化、不當黨產處置條例以及民生法案等等都是當務之急,此時聚焦在純意識形態的議題,反而讓上述重要議題都失焦。

司法改革、兵役制度的檢討、國防外交、產業轉型與復興,這些都比孫文遺像要重要得太多。

國會自主並非允許各吹一把號,為避免將來重大政策因個人主義而失焦,更顯小英總統必須兼任黨主席的必要性。小英總統的理性才能有效節制部分立委的暴衝,徒增不必要的朝野衝突。

民進黨不必也不會以黨領政,但以黨輔政才能達到小英對國人承諾的「全民團結」,馴服一些忘形的黨員各行其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