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馬英九的外交休兵,似乎同時讓外交部休克了,竟然由總統府去回應中國外長的談話,自我矮化為地區領導人,失去一次台、中對等談話的機會,令人扼腕。
小英堅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台灣人民已用選票大力支持。眼看強大民意不可擋,中國只好拋出「憲法一中」,打臉馬英九在選前要求小英必須視「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的「交通規則」。
有「九二會談」沒有「九二共識」,這個事實已由小英定調,如今中國拋出「憲法一中」,就要看這「一中」的前提是否即指「兩岸同屬一中」。朱立倫在習大大面前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並未取得台灣民意支持,所以才會輸到脫褲,小英當然對「一中憲法」會另有詮釋,即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絕不可能落入「一個中國原則」的陷阱,將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分。
王毅訪美另有一段插曲,他說與美國務卿凱瑞會談時,凱瑞重申「反對台獨」。立即遭白宮打臉,還原凱瑞的發言是「不支持台獨」。
中國為何那麼在意台灣獨立?還要美國背書,可見中國對台灣此次的選票革命心存忌憚。實際上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早已表明台灣是主權國家,若改變國號需人民公投決定,所以小英上台後並無台獨問題,王毅的「反對台獨說」,不是故意告洋狀,俾美國約束小英,就是主張台灣已是主權國家的民進黨讓中國的統一大業出現更大的難度,也就是台灣的主權只會更加鞏固,不會像馬英九般屈從「一中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