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刑法仍有死刑,並未廢除。隨機殺人案不斷發生,如果我們一味只用「懶惰」的方式,發生慘無人道的命案,就把責任推給某一個團體(如廢死聯盟),這樣討論的焦點瞬間模糊,悲慘故事背後真正的原因,人們將永遠無法去仔細思考。
不管兇手是吸毒或是精神病,都是社會的危險人物,我們必須集合官方與民間的力量,想出好辦法防止這些人做出殘害他人生命的作為。換句話說就是防範於未然,勝於慘案發生後才來討論報復性的刑責。奈何吸毒者當下的身心狀況與精神病發時的身心狀況可能極為相似,處死一個還可能有下一個,因為這些人根本不怕死,死刑當然有些許遏阻作用,但對於不怕死甚至求死之人就發生不了嚇阻效果。
在台灣多數民意反對廢死的狀況下,我想不會有哪一位白目的立委會硬推廢死的法案,所以大家不要過於擔心。有些人主張「廢死」,就如同主張「統一」或主張「獨立」一般,不同的價值判斷都應予以尊重。
吸毒的人渣,只要還有家人往來,家人當然知道。精障者亦如是。只是我們的現行制度與社會觀念,對於這一塊人口究竟投入多少關懷的心力?
一般人對於家中出現此類「問題人物」大多羞於啟齒,大環境要如何鼓勵他們將家中吸毒者或精障者送往醫療院所勒戒或治療?
我們必須改變觀念的偏差,精神病也是千百種疾病中的一種,不要認為丟家人的臉而放棄就醫的機會,尤其有暴力傾向者,家屬極可能就是第一個受害者。社會結合家庭齊心合力才能拆除遊走街頭的未爆彈。
有國民黨立委甚至藉機要準總統小英出面說明。如果面對慘案的態度就是要這樣繼續牽拖,那麼最該負責的人不就是馬英九嗎?他不是半推半就贊成廢除或減少死刑嗎?
台灣目前仍有死刑,並未廢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