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一的外孫小瑞鬼靈精怪,我常說他是個「小大人」,內人和我是他最忠實的粉絲,只要是有關他的事情,阿公和阿嬤攏聽甲耳仔趴趴趴。

某日他聽見正在刷馬桶的媽媽嘴裡碎念著:我老了怎麼辦…?他洗完澡穿好衣服立刻衝進廁所刷馬桶,媽媽問他做什麼?他說:媽媽老了,馬桶我來刷!

每天媽媽牽著他的手搭捷運上下學,他說:媽媽,有你牽著我的手,我可以閉著眼睛走路耶!等你以後老了我牽著你,你也可以閉著眼睛走喔!

今年清明連假媽媽帶著他和姊姊回潮州,看姊姊可以幫忙包裝便當,他更是迫不急待想要「替代」任何一位大人的工作,像「管家婆」不停地給我意見,收錢、紀錄、分類等等方式都有他自己的見地。

從台北帶回來的多項作業未完成,大姨丈跟他約定寫完就可以去練騎「大台的」腳踏車,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為了能騎心儀的腳踏車「小綠」,就算拚到夜半12點也要把作業寫完。隔天大姨丈信守承諾,載他到四林國小騎車,還像總統隨扈般陪跑得氣喘吁吁,因為小瑞腳搆不到地面、手也握不到剎車,沒辦法自己停車,總算圓了小瑞的腳踏車美夢。

小瑞的爸前天Line了一段文字

「浴室裡的生命」

馬桶的生命是電和水

椅子的生命是螺絲和塑膠

水龍頭也有生命

是鐵和水

作者屬名是小瑞

看過之後阿公、阿嬤、阿姨、舅舅都驚奇這怎會是小學一年級的小孩寫的東西。小瑞平時就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學校遇不公平待遇也會挺身直言,小小的腦袋瓜裡裝滿了無數的「為什麼」,大人只要能以理服他而非使用威權壓制,他並不會無理取鬧。

想像力無限,夢想就無限,阿公和阿嬤永遠是小瑞最忠實的鐵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