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即將在520上任,人民期待無縫接軌且無所謂蜜月期。面對崎嶇的改革之路,首批內閣成員各個都要像陸戰隊員般帶著鋼盔往前衝,為了國家的活路不惜「死在沙灘上」。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電台受訪時坦率表示「沒有能耐擋美豬」。還沒有上台就已準備隨時下台的決心,由此可見未來新政府變革之路有多麼艱辛。
加入TPP除了急統派外應該無人會反對,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是台灣經濟的唯一活路,尤其美國主導的TPP,像中國這樣的非人權國家就不准加入。透過這個組織台灣才有機會擺脫經貿被鎖進中國的危機,小英的新南向政策最大阻力來自中國,我國可透過加入TPP繞過中國進入東協。
況且TPP除了經濟的意涵,更有政治、軍事等遠大目標,光看「戰略夥伴關係」就知道這是美國重返亞洲的主要工具,台灣若放棄加入的機會,勢必被邊緣化,經濟與國安都有問題。
在此大前提下,必須一一搬開阻礙加入TPP的絆腳石。曹啟鴻直言不諱卻遭萬箭穿心,對實話實說的他未免不公平。
其他如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廢微條課綱及長照政策的加稅配套等等,必然都會遭到國民黨保守勢力的反撲,但是我們期望新政府的閣員都能勇往直前,為國家衝出活路。
懷著未上台就有下台的心理準備,是有擔當的政務官風範,我們不必急著對他冷嘲熱諷,邁向改革之路,需要大家作夥打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