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核武的國家一旦發生戰事,你有核武我也有核武,沒有人敢率先出動核武,因為核武既出就保證進入相互毀滅的恐怖階段。
所以核武大國們還是得花大筆鈔票在傳統武器研發,未來容或有局部性軍事衝突,如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規模的全面開戰機率幾乎是零。核武雖是擺著好看,是見本櫥裡的武器,但假設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擁有核武,它必然可以一統天下。
因此核武還是具有嚇阻與制衡的作用。美英法VS俄中、巴基斯坦VS印度、以色列VS伊朗,因為雙方都擁有毀滅性武器,反而不致發生戰端。
可是台灣不一樣,與敵對的中國領土大小不成比例,把幾十枚核彈丟進中國與丟進台灣的結果當然大大不同。台灣發展核武居於不利的地位,對中國產生不了嚇阻作用。再說國共都相互承認是「同胞」,就算動武也不會用到核武。
毛澤東當時說「只要核子,不要孩子」,在經濟條件一窮二白下仍刻意發展核武,就是想與美、英、法、俄等在國際上平起平坐。多疑的老毛以為美國會助老蔣反攻大陸,其實美國不但不會助老蔣反攻大陸,反而是阻止老蔣重返中國的行動。所以中國發展核武是為了自保的說法不成立。唯一可解釋的是虛榮心。
美國阻止台灣發展核武的用心,我們要有感激之心。如果當年CIA沒有策反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銷毀台灣研發設備,以老蔣與老毛的個性,以核武互相攻擊的可能性非常高,台灣以及中國沿海主要城市恐都要遭遇世紀浩劫。
美國的核武能量足以毀滅全球,俄羅斯也不相上下。非核武國家在理論上不會被當作核武攻擊目標,況且有美國承諾的核武保護傘,台灣沒有發展核武的必要。擁有核武反而是累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