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所防守的海岸,是全台灣唯一可供「大部隊」兩棲登陸的海灘,壓力更勝66旅,部隊的訓練也更加嚴格,繼吳姓女中尉自縊不治,相隔十天又一位中尉排長上吊自盡,才讓基層軍官帶兵的壓力受到重視。
至於66旅因某連的正、副連長同時住進國軍治療精神疾病的三軍總院北投分院,引來基層軍官「佯裝精神病」俾獲除役的傳聞,我想精神疾病判定的機制應該相當嚴謹,外界若輕易做此聯想並不公平。
像我個人比較神經質,服役時每月輪到我當值星官就會出現數眠障礙,比全連的官兵晚睡,又要比他們早起,半夜起來查舖:一個一個清點人數對不對、再看看衛兵是否打瞌睡…。
白天則寸步不離營舍,全連休假值星官要留守,整天神經兮兮地掌控每位士兵的動態,應付臨時的突發事件…。只要當值星官,我差不多硬撐到星期五就會累倒。是不是只有神經夠大條的人才能過這種生活。
若是遇裝檢及進基地,裝備的清點與士兵的生活溫飽全都歸一個人管,身心必須長時間處在緊張狀態,當年若有現代的身心評鑑機制,說不定我也早住進北投分院。
軍隊是社會的縮影,但比社會要求更嚴格的團體紀律,少數人因為無法適應力圖除役或選擇走自裁之路,若能及時讓他們離開軍中生活,「死結」或許能解。
所以軍官也應比照志願役士兵,設定退場機制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再來就是不要把所有的壓力都集中到基層軍官身上,上級單位應適度體察基層軍官的難為,以鼓勵代替責難,也許這些官兵內心的困境就能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