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國家化」喊了數十年,在小英總統任內是否能落實?我們寧可樂觀期待。
五十年前個人所唱的陸軍軍歌(沿用陸官校歌)歌詞一開始即是「思潮澎派,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但為何至今仍無法更改為「國旗揮舞」?
黨國時代已隨兩蔣老去而逝,台灣已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國軍」不再是「國民黨軍」的簡稱,而是「國家的軍隊」,校歌若還是「黨旗飛舞」與現實生態顯得格格不入。
把黨歌拿來當國歌,「吾黨所宗的三民主義」早已被國民黨的走資派掃進垃圾堆,還好現在唱國歌的場合已經不多,雖然唱得不自在,國民黨也勉強把「吾黨」解釋為「鄉黨」,大家可以暫時容忍不處理。
然而陸軍官校的「黨旗飛舞」對於軍隊國家化是極大諷刺,況且台灣的國防是以保護主權為職志,已非革命的黃埔。
找個時機把歌詞中的「黨旗」改為「國旗」如何?媒體最愛特寫元首唱國歌之類的,看嘴形是否漏唱了哪些字,還好當天籌備人員思慮周到,沒有安排三軍統帥唱校歌,不然所唱的「黨旗」飛舞的不知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