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法不止,以香港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的人權狀況,應該是五十年前的台灣。台灣在二十年前人民積極爭取開始享有今日的民主自由。
看完香港端傳媒關於銅鑼灣書店店長失蹤八個月後現身控訴的完整記者會報導,被拘押全程的辛酸,句句血淚,我想只有國民黨「二二八」及之後的白色恐怖「清鄉運動」差堪比擬。
在那個時代「被失蹤」是台灣人的一般常識,大家避談政治,對國民政府倒行逆施自我噤聲。曾任屏東縣長的張山鐘,欲競選連任卻未被提名,只能棄選。但他的兒子不服,問父親為何不脫黨競選?張山鐘語重心長地說:你想隔天起床看不到父親嗎?當時若想與國民黨對抗,只有死路一條。
在反對國民黨即是叛國的年代,住家半夜被憲兵闖入強行將人帶走並從此人間蒸發,這樣遭遇的家庭不知凡幾。
我在四十年前投身黨外運動,母親也飽受壓力淚眼規勸,她說不想失去我這個孩子。當時擔任台糖糖廠的舅舅也受母親之託前來勸誡我,要聽阿母的話。
銅鑼灣書店事件,或許不少人無感:認為朗朗乾坤,沒有拘票、沒有通緝、沒有罪狀…官方怎可任意逮人。但事實就是如此,失蹤八個月的店長林榮基,他所批露的「逮捕」、「拘押」、「戴眼罩」、「上手銬」、「提審」、「被拍片『認錯』」、「被要求指認禁書訂戶資料」…等過程,我百分百相信。國共是兄弟黨,大中國主義不懂人權、自由為何物,國民黨做得出來的手段,中國共產黨當然也不惶多讓。
中國想以香港「一國兩制」作為統一台灣的樣板。台灣人民正好可以當今香港的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的水平做樣板。如果你想過五十年前國民黨一黨專政加特務統治,那就接受中國的「和平統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