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總投資額達三千四百億台幣的鋼鐵廠,在未投產前就被罰一百六十一億元,茲事體大。好事者大肆渲染新政府讓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這對堂兄妹,在異鄉孤軍奮戰的落寞,突顯弱國無外交,新南向政策必然受到影響。沒有母國政府做後盾,新南向政策將令廠商採觀望態度。
如此一來台灣仍難逃脫「經濟一中」的險境,依舊被籠罩在中國經濟統戰的陰影中。
越南雖因南海風雲,在軍事上向美、日靠攏,但畢竟是共產體制的國家,人治重於法治。加上越鋼建造過程的確對越南語言、法律有諸多誤解之處,給新總理阮春福有機可乘,將原認為死魚乃氣候暖化之「赤潮」所致,一百八十度轉變為死魚是「越鋼所污染」。有拿台塑越鋼為代罪羔羊,以平民怨之嫌。
這筆罰款將由台塑、中鋼及日本JFE股權認列,分別成單一百一十三億、四十一億及八億元。中鋼乃國營公司,四十一億等同全民買單。
越南新總理阮春福說,發展經濟仍須重視環保,話是沒錯,但台塑越鋼尚未投產,何來排放大量汙水汙染河流?對外投資軟土深掘,對越南不見得是好事,高人治、高風險的投資環境已在國際掀起寒蟬效應,全球最大的油商「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決議,自越南撤出預算達二百億美元(六千五百億台幣)的越南石化一貫廠的合資案。
台塑越鋼不符比例的天價環保罰款,勢必讓其他外資裹足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