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希望能向美採購120輛中古M1A1型戰車取代。
如果不能買到M1A2,我認為暫無必要汰換。因為A1A2射控系統差別太大,A2已經完全數位化,如果不能買到最好的,現役上千輛M60A3CM11只要維持堪用狀態,遂行海島的反登陸作戰仍綽綽有餘。
有人認為國軍保有上千輛戰車數量過多,但考量到萬一戰時橋樑被悉數破壞,台灣被切割成多個作戰區,各戰區必須要有獨立作戰能力,一千輛戰車一個站區只能分配約100輛左右,數量不算多。
另一個反對採購M1A1的理由是,買戰車不如多買攻擊直升機,可機動支援各戰區的地面部隊而不受地形地物的限制,無論對付機降、空降或兩棲登陸是最犀利的武器。
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提過,台灣陸地並未與中國接壤,共軍除非占領我港口,否則重型戰車無法上岸。空投只能是輕型戰甲車,絕非我國M60A3的對手,甚至配有40鏈砲的國產雲豹裝甲車就足以應付。
攻擊直升機是戰甲車的剋星,台灣目前擁有的超級眼鏡蛇及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量之多,全球排名約在五名內,以攻擊直升機的特性,足以彌補我現役戰車105公厘口徑火砲之不足。
國防預算不足,採購武器不得已要有輕重緩急,新政府在明年度總預算未編列M1A1戰車採購案,自有其整體戰略考量,不能因此就說新政府只重視海、空軍,輕忽陸軍裝備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