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支線於1991年結束客運業務,2002年七月正式停駛。沿線鐵軌也已拆除,連日據時建造的大鵬站與終點東港站都一併被拆除,但目前土地仍歸台鐵所有,這是對復駛有利的條件之一。
大鵬灣原為日本空軍水上飛機及潛艇基地。國府接收後仍做為空軍基地,幼校、參校都設在此。之後才成為現在的大鵬灣國家公園風景區。不過在成為大鵬灣風景區之前因為水域被漁民占用,當時的地政局長施錦芳(現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溝通協調與鐵腕並施,順利拆除二十幾年都拆不了的大鵬灣蚵架,才有現在的大鵬灣。
聊到東港就會想起母親(世居東港碼頭附近),她一生重要的宗教信仰有二:東港王爺廟(東隆宮)與高雄的聖公媽。
我因為是遺腹子,從小又體弱多病,母親將我許給東隆宮的溫府王爺當契子,以庇佑我平安健康長大。

母親從東港嫁到潮州,從小她帶我回東港,要從潮州搭蒸汽火車到社邊站(後來的鎮安站),再換乘汽油火車到東港。只有搭東港線時可以開窗看外面的風景,不怕煤灰吹進眼睛,猶記汽油火車的鳴笛「叭──」這是當時搭火車經驗中感覺最悅耳的聲音。
少年時念初中,被長治中學退學,經王月耀議員交涉,轉學到東港中學就讀三年級。往來潮州與東港一年間的通學經驗,歷歷在目!
那時從東港火車站下車,放眼站前幾乎沒有建築物,只有往右走十分鐘,建築在沙地上的東港中學。(沙地上的建物有地層下陷的感覺)
從東港車站到市區要坐三輪車,不然得走二十至三十分鐘才能到達王爺廟(東隆宮),如今房子一排排、一列列蓋起來,商圈繁榮景觀已非當年。
東港支線長約六公里,中途只有大鵬一站,有趣的是支線中還有支線直通大鵬軍區,如果未來評估能夠復駛,真希望「支線中的支線」也能復原,讓觀光客可以搭火車直抵風景區,更增話題性。
昔日「支線中的支線」是軍事用途,日後若順利復始將成為國內獨特的鐵路火車直達風景區。大鵬灣由日治時期的軍事用途轉變為今日的觀光風景區,其時代意義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