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空戰於視距外決戰模式,將與戰蒐雷達、飛彈射程等息息相關。

F-16所掛載美製AlM-120C空對空飛彈射程百公里,而經國號lDF携帶的天箭2型則只有60公里,配合IDF升級,新增程天箭二型於日前試射成功,射程在一百公里以上,速度高達6馬赫,與AlM-12OC不相上下,lDF未來空戰戰力將勝過共機携掛的PL-12等中程飛彈。

新天箭與雲鋒飛彈目前仍被列為軍事機密,前者為國產空戰用,後者則是中科院由天弓加雄鋒科技的中程高空巡弋飛彈,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

雲鋒計畫曾被馬英九怕刺激中國而凍結,小英上台才加以解凍量產,雲鋒與雄鋒2E皆為巡弋飛彈,前者由高空(30-40公里)飛行,後者則貼地貼海飛行,是我國遠程攻擊的二種戰略嚇阻武器。

外界曾傳出我飛彈可打到北京、上海、三峽、香港即是指雲鋒飛彈,由於國際飛戰技術對600公里以上飛彈有所約束,因此軍方至今仍不便公開我國擁有反制中國侵台的戰略武器。

小英總統就任後,高度關切國防自主與武器研發,更曾親赴九鵬視察飛彈試射,對中科院研發能量高度肯定。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