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分兩部份:人與制度。

前總統府秘書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點出司法體系之所以給人辦綠不辦藍的刻板印象,乃是台灣半世纪以來都是國民黨執政,黨國遺緒從未因解嚴或政黨輪替而消失。

他認為目前至少有30%的法官還没脱離這樣的黨國思想,因此需要透過立法院修法官法與監察院行使彈劾權來加以制衡。

他進一步強調,監察院應成立「轉型正義真相與平反委員會」,以透明公開的問責機制,記名審理政治案件。

永社副社長黄帝穎補充:目前對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退場機制主要有二:

1、透過監察院行使糾舉彈劾權。

2、透過立法院修改「法官法」。

以及多元化法官評鑑監督機制人員的組成

目前司改國是會議乃建議性質,立法院不可能照單全收,現在端看司改會議進行而對司改不抱希望的人士,且慢沮喪,相信民進黨立院黨團,會拉回國是會議的決議,在修法上將制訂有效杜絕服從黨意的恐龍法官的「法官法」!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