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部軍備局與陸軍司令部目前正在研究,國軍M60A3主力戰車已無法壓制中國解放軍96型主力戰車的火炮攻擊,將加以性能提升,並向美國採購二手的M1A1戰車,以確保地面作戰的優勢。

這個性能提升及購買二手戰車的購想根本是假議題,因為台灣與中國有台海相隔,基本上兩國不可能發生坦克大決戰的場面,M60A3105公厘火炮雖不敵解放軍96120公厘火炮,但應對敵軍空降的輕戰車以及兩棲登陸裝甲車仍綽綽有餘。

若假設解放軍的96式已經登陸,顯示敵軍己佔領重要港口,後續部隊必然源源而來,那就表示戰爭已經結束

提升我主力戰車的戰力,目的在於剿滅解放軍空降,機降及僥倖逃過重層截擊的殘餘部隊,M60A3的性能提升可增强機動力,速度由目前的48公里提高到60公里,可快速到達戰場

可增强裝甲防護力,讓敵軍攜行的穿甲彈無法貫穿。

再就是火炮口徑加大為120公厘,火力更強大,最重要的是我國現有主力戰車老舊,性能提升後除了延壽也可增加堪用率及減少保修的人力物力,所以性能提升我們給予肯定。

再來就是採購二手M1A1,雖然預算花費少,但考量M1A1M1A2的性能差異太大,後者射控系統已完全數位化,戰力倍增,要買就買最好的,如果錢不夠或美方不賣,寧可不要。

何况台灣的地形地物不適合重型坦克的運動,一旦作戰時無法像在中東一望無垠的地形盡情揮灑,乃是暴殄天物,所以不贊同採購M1系列戰車。

最後我們最贊成的是自製新戰車,可帶動我國的重車工業發展。

我們可以由中科院領軍結合民間衛星工廠,設計適合台灣防衛構想的新戰車,厚植國内研製戰甲車的能力,往後的軍武自製皆將與工業發展相連結,國防軍備預算花在國内,這是國防自主連帶的效益。

我國已有自製雲豹甲車的經驗,相信自製戰車的阻力不大,希望有一天國產戰車問世,我國軍武的自製能力將可與先進國家等量齊觀。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