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3號下月登場,51日至5日所進行的電腦兵推,是以2025年台中軍力消長為模擬背景,除設定中國具備三艘航母、隱形戰機及新型飛彈等戰力,我國亦將F35戰機屆時己取得納入兵推想定。

由於可以確定10年内我國仍等不到F35,所以這個想定並不可靠,但退而求其次若採購F16BLCK60裝備AESA雷達及高推力發動機,加上升級版F16AB及升級版lDF,在地空飛彈配合下勉強仍可保住空優。

以上並非本文主題,拙文想探討的是模擬中國三航艦來襲,對我國的威脅多大。首先還是要強調之前的看法,平時中國航母可在第一島鏈來去自如,一到戰時情況將完全改觀  無論從台灣北邊或南邊進入台灣東岸,必遭到台灣海空攔截  F16的空對艦美製魚叉,國產的雄23反艦飛彈必然發生激戰,就算僥倖逃到台灣東岸,戰力已折損大半,對台灣東部威脅不大,而在台灣西部海域更無生存空間,況且攻擊西部有陸基戰機及短程導彈,根本用不上航母的艦載機。

誇大中國航母對台威脅極不實際,201611~12月俄國唯一艘航母前往地中海執行打擊敍境lS戰門任務,被西方軍事觀察家發現,完全無法發揮作為一艘航母應有的戰鬥能力,123日以後,全部6SU334架米格29UBR撤離航母,重新部署到敘利亞的空軍基地,因為滑跳起飛以及短場降落的安全性受到嚴厲考驗,短短30天不到的低烈度戰鬥,6SU334架米格29K執行攻擊任務,在没有對手反擊下即損失1SU331架米格29UBR,損失率接近20%  在阻攔繩斷裂的情况下有1架墜海,l架因滑跳升力不足而墜海,損失2架戰機後只好將所有艦載機移往陸地。

俄國K艦的今天,就是中國遼寧艦,現日夜趕工中的001A(可能以台灣艦命名)的明天,甚至是第3艘都是同一結構,經俄國此次實戰經驗證實没有那麽可怕,我國的水面艦如果未離開F16的空中掩護,三艘航母根本奈何不了台灣的空防或打敗我國的艦隊,我國東岸的花蓮及台東空軍基地皆己洞窟化,唯一擔心的是來自中國潛艦從東岸水下發射的攻陸飛彈,雖然台灣已增添了12P3C反潛機,但反潛的最佳武器仍是潛艦,希望能取得美日的技術支援,早日實現潛艦國造的夢。

當台灣建立可觀的水下艦隊,我國的國防安全將獲得進一步的保障。中國航母沒有那麼可怕!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