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英的「回國」說,和蘇嘉全的「兩國」論談起,針對李明哲被中國關押事件,小英主席在民進黨中常會表達她的態度:會盡力讓李早日平安回國。

她不用「回台」或中性的「回家,而是使用「回國,強烈顯示我國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立院院長蘇嘉全對李明哲事件向中國喊話:不是說兩國一家親嗎?他不用兩岸而是兩國,閉著眼睛也能知道是出自民進黨員之口。小英和蘇嘉全用詞其實再自然不過,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寫明了,台灣是主權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身為國家元首以及國會議長核心思想不可能悖逆黨綱。小英選擇在民進黨中常會用回國而不是回台,恰如其份 ,蘇嘉全逢記者堵麥,脫口而出的兩國亦然。

可是官方的文書上在修憲前則迫於現實不得不將台灣和中國寫成兩岸,就如我們叫的中正廟、臭頭仔廟,官方還是不得不稱它為中正紀念堂,我們言必中國,這是綠營的語言文化,只有缺乏台灣主體意識的人才叫「大陸」。大陸是藍營的慣用詞, 很好玩的是,官方用詞則融合藍綠的用語稱中國為中國大陸。

順便一提,當我們閱讀媒體的用詞就可以判定它的屬性,台派的媒體言必中國,而統派媒體言必大陸 ,像最近合併新新聞及台灣指標民調機構的某家媒體,他們慣用的「兩岸三地」,不折不扣就是只有統派的大中國主義者才有這種說法,使用「兩岸三地」的機構進行小英總統的民調 ,小英總統的民調怎高得起來 ?壓低小英總統的滿意度對誰有好處?大家用膝蓋想就知道當然是國民黨和北京當局。

所以以後大家看民調數字,必須先暸解民調機構的背景才不會被騙得團團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