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在要聞版及國際版分別以頭條報導:美國已將尖端戰機F35與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列為對台出售標的。此報導由於未獲台美兩國政府證實,可信度恐怕要打很大的折扣 。

F35/B具匿蹤、短場或垂直起降功能,確實是我國亟待籌獲的目標。但薩德則有討論空間,近期中國媒體炒作,美國可能在韓、日、台部署薩德系統,以便成立所謂「小北約」對抗中國。由此觀點可見中國激烈反對美軍在韓部署薩德,政治因素大於軍事。

2002年美軍即整併戰區與國家(美國本土)飛彈防禦系統概念,改以上升、中途與终端三階段區分。薩德也改稱為「終端高高度飛弹防禦系统」,近程由愛國者3型、海基的神盾系統標準3型則用於攔截中程導彈,薩德的攔截有效距離為30~200公里,無法攔截低空的巡弋飛弹彈,但中國在意的可能是它的AN/TPY-2雷達,  最大偵測距離可超過1000公里 ,作為追踪之用則只有600公里,但由於價格昂貴, 一個發射連的金額即高達八億一千八百萬美元  ,加上預判中國攻台飛彈應以短程導彈及巡弋飛彈為主,台灣著實買不起也不需要,並非擔心中國不悦。

未來海軍除了籌獲潛艦之外,外購或自製的神盾艦乃首要目標,由神盾艦建構的飛彈防禦能量已能和薩德相當,可彌補樂山「鋪爪」長程預警雷達因精準度較低,無法作為武器導控的弱點。中科院在艦上垂直發射天弓3型防空飛弹的測試己告成功,未來如果美國不賣,國造神盾艦己不是夢。等神盾艦服役,台灣即可完成由海基及陸基的弓3建構近,中程的飛彈防禦系统,台灣真的不需要薩德(THA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