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每個人生來就注定要走的路,想開了就不可怕。

但是「不得好死」就非常悲慘。「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威權時代被刑求逼供的所謂「叛亂犯」,恐怖的冤獄正是他們痛不欲生的人間煉獄。

八十四歲的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近年為病痛所苦,他上書總統蔡英文,希望能讓安樂死合法,想成為第一個適用者。

傅老不僅切除膽囊,胃也只剩一半,短期間開過六次刀,四個月暴瘦十二公斤。病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無止境的痛苦,就算已花費上百萬元尋求名醫治療也無起色。

膽管阻塞無法開刀,因為不斷發燒,只能裝支架、打消炎藥、抗生素治療。

看到社會輿論都在討論一例一修與婚姻平權,他以自身為例,希望喚起大眾關懷老病的問題,所以上書總統,希望推動安樂死的政策。

我國目前仍不能由醫師執行安樂死,但已有「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可在健保卡上註記「拒絕心肺復甦或接上維生器」避免生命末期因「搶救」而增加病患的痛苦。

今年一月六日「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將適用範圍擴大到昏迷或嚴重失智者,以及不可治癒之疾病等,不過必須等到2019年後才施行。看來短期內傅老還有得折磨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達仁 安樂死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