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任南韓總統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曾是南韓強人總統,於任內被親信行刺身亡。

如今朴槿惠也因為受體制外的閨密親信連累,遭逢空前的政治危機。父女二人都是南韓總統,卻同被親信所害,值得從政人物引以為鑑。

古時候的明君最忌外戚干政,民主時代居高位的政治人物或許因為缺少可以傾吐心事的對象,而與私交甚篤的密友互通有無。若不幸損友心懷不軌藉機胡作非為,則可能引狼入室身敗名裂。

朴正熙在情報頭子家中出其不意被擊斃。朴槿惠則因狐假虎威的閨密,濫用總統職權斂財,成立二個基金會向大企業募得約22億台幣並中飽私囊。

不只如此,南韓內政、外交、經濟等重大政策,閨密崔順實竟能以體制外的身分干預,還公開炫耀自己的「身分地位」。如果崔順實真有通天的本領,朴槿惠就該聘她入青瓦台,以體制內幕僚的身分來獻策,這樣還勉強說得過去。非體制內的人員怎能參贊國政?尤其成立二個基金會之初,朴槿惠不但沒有出手制止,反而對基金會的運作與對外募鉅款視若無睹。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阿扁坎坷的命運,也是敗在「女人」的手裡。

我們堅信阿扁不貪公款一分一毫,但是卻對夫人開後門與商界、政界人物互動頻繁不聞不問。

兒子勤跑國外究竟都在做什麼?也是一副事不關己。

對阿扁我只有一句話:「不能治家,焉能治國」。這個「家」包括家人、家臣。

朴正熙因為家臣背叛而亡,朴槿惠情同姊妹的閨密也算是家臣,儼然以南韓「地下總統」之姿四處招搖撞騙,朴槿惠仍對她言聽計從,已和古時候的昏君無異。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