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返亞洲,最有力的支撐就是日本。

擺在眼前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儘管反美,但卻仍親日。

他表態不歡迎美國駐軍,也反對與美國在南海的聯合軍事活動,甚至放話要美軍二年內撤出菲國,但卻宣稱自己「站在日本這邊」,樂於接受日本的軍經援助。

未來四年美國大概只能依賴日本拉住菲律賓,避免杜特蒂全面倒向中國的懷抱。南海爭霸甚至亞太再平衡,日本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讓中國恨得牙癢癢,到口的肥肉硬生生又被日本分走一半。

台灣人都喜歡「插花插頭前」,意思是施惠一定要搶在前頭,靠著過去日本默默協助菲律賓的經濟建設,以幾乎無償的租金,送給菲律賓巡邏船與教練機皆不求回報。如今這不求回報的施惠,卻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應,讓日本成為幫助美國從沮喪中扳回一城的關鍵角色。

杜特蒂走現實路線,但作風卻不離「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典型例子。

台灣當然不走騎牆路線,但是希望美國以菲為鑑,對台灣好一點,台灣要的不多─盼希拉蕊上台後,能大力支持台灣國防工業自主,更能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