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2號演習有三個重要項目:(一)雪隧封阻、(二)台中港反登陸、(三)屏東縣轄內三個實兵實彈演習場。

想定共軍成功登陸蘭陽平原,共軍指揮官不是頭腦「控固力」,不會選擇在宜蘭登陸。除了我海空主力在東北部蘇花兩地又有日本藉周邊有事介入的可能,共軍想強攻並且順利登陸,幾無成功機會。(戰時日本想通過宮古海峽都成問題)

就算共軍順利在宜蘭上岸,我軍只要把外通的橋樑全部炸斷,就有如甕中之鱉。

以台中港(含梧棲漁港)為主攻,若成功登錄可將台灣切成兩半,尤其一旦佔領大肚山高地,接著後續部隊以海空運送重裝備及人員,整個台灣就岌岌可危。

所以台中港的防衛標的應該不是等到兵臨城下,而且要以絕對優勢兵力阻敵於海峽中線。海峽中線才是決戰點!是我海空軍及岸防反艦火砲及飛彈的重頭戲。

而屏東縣加祿堂海灘是全台唯一可供大部隊搶灘的戰略要地,如果共軍選擇以三棲部隊主攻,除了加祿堂海岸,還有屏東縣大片的台糖農場都是主要戰場。

可是加祿堂自日治時期為防美軍登陸即已設置許多阻絕障礙物,今日仍可在岸邊看到突出水面的鐵軌就是其一。現在更有許多消波塊、魚塭,除非共軍有足夠的氣墊船並且能「安全」靠岸,以目前來說,僅容許小部隊可登錄的海灘,我軍很容易防守。

而部分台糖農場由蔗田改為種樹,是空降部隊的剋星,就算有開闊之地,面積也無法容納營級以上大規模的空降部隊,尤其空降部隊缺乏重裝備,很容易被我軍機械化部隊加以殲滅。

至於蔡總統親校的仁壽山三軍聯訓基地則是驗證陸空實彈射擊而已,非戰略要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光32號演習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