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如果是偶而發生,無論是製造業、服務業,都很正常。

「加班」如果是常態性,那就表示人力明顯不足,勞工應加以拒絕,並以工會之力要求資方增加員工數量。

台鐵的連假加班,非常態性質,司機員若認同服務單位營運的本質,不該藉口休假反對加班。

最初決定踏入交通事業這一行,就該了解工作上會耗費的人力與時數問題。任何交通事業的運輸工具與人員,編制上絕對不可能以罕見的尖峰狀態備足車輛與人員,否則公司注定要虧損、倒閉。年節原本就是需要大量輸運的時段,交通事業人員根本沒有年節的假期。

針對偶發的狀況,必須加班輸運,負起大眾運輸責任的員工沒有拒絕的理由。若台鐵只為了應付連假的人潮而加購車輛、增聘人員,除非是不講求營利,而且虧本也無損員工利益的事業單位,不然任何公司都會在成本的考量下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台鐵是靠政府不斷投資才能維持營運品質的交通事業,照理說應該能吸引許多年輕人投身其中,為求個穩定工作,像公部門的清潔隊員招考,連碩博士都趨之若鶩。為何台鐵司機員的報到率卻一直無法足額?因明瞭交通事業從業人員的班時間無法固定朝九晚五,所以考上後就放棄就職。

台鐵中秋節加班並非吃定員工,用正常休假抵制加班,等同變相罷工,台灣本島南北交通還有高鐵及長途客運等,台鐵無須過度屈從勞方的要求,不加班就不加班,隨他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中秋連假 休假罷工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