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的差別,在於前者已超低空貼地貼海飛行,可躲過敵人雷達直到接近目標才被發現,敵人反應時間有限。

而且巡弋飛彈精準率也高過導彈,只要情報精準掌握目標,嚇阻效果大於導彈。

台灣發展雄二E巡弋飛彈,但我們不會先出手主動攻擊。配合系列的雄風反艦飛彈,可攻擊敵人於港口、機場的部隊集結,至少可阻敵於半渡。只要能有效阻撓共軍大軍渡海,讓敵軍毫無勝算,中國應該明白想靠封鎖與導彈攻擊台灣是無意義的。

台灣自我研發的雄一、雄二及雄三,有艦載有岸置,中國海軍若想對台灣港口進行封鎖很難得逞。同時由於台灣已擁有中程導彈及中程巡弋飛彈,浙江、福建、廣東沿海的港口都在射程之內,若台灣以牙還牙,靠大量出口維持經濟成長的中國一樣會受到重創,呈兩敗俱傷的局面。所以不論以導彈或海空軍封鎖台灣,中國將付出相同的代價,這就是嚇阻軍事衝突的「刺蝟戰略」。

台灣的軍力不能與中國做軍武競賽,因此,強調不對稱的戰略,台灣就非發展遠程攻擊武器不可,而且像雄二E、雲鋒計畫及雄三增程型的生產數量還要更多才行。俾有足夠的飛彈弱化共軍的攻勢。

美國擔心若台灣擁有可獨力嚇阻解放軍攻台的能力,一旦台海危機發生華府想介入調停,台灣卻不肯示弱該如何?其實這是美方多慮,台灣人民愛好和平、不好戰,對中國領土更無野心,只要中國肯罷手,台灣的立場一定尊重美方的調停。但台灣人民為了增強自信心,為區域和平有所貢獻時,也會擔心美國部分學者提出的「棄台論」,所以發展嚇阻性武器是合乎台灣安全的最佳戰略。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