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一直想購入美製M1A2,淘汰CM11勇虎式戰車,但事與願違,如今發生演訓時一台戰車剎車失靈導致無法轉向(註),不幸翻落溪底造成三死一命危的慘劇,實在令人心痛。

CM11說好聽是我國與美國通用公司共同研發,其實是M48M60的拼裝車。

M48M60是美國打越戰的主力戰車,越戰後庫存甚多才賣給我們,以M60底盤搭配M48砲塔,改型號為CM11,號稱「半國產」的戰車。但是全世界軍武先進國家的主力戰車都是口徑120公厘砲,我國的CM11以及之後從美國軍火倉庫買來的M60A3,都只配備105公厘砲,火力遜一大截。

幸好台灣與中國有台灣海峽相隔,解放軍的主力戰車無法涉水攻台,不然與敵相遇,我們戰車的砲打不穿敵人的裝甲,敵人的砲卻可以射穿我們的裝甲,這仗怎麼打?

不過,以105砲對付共軍空投的輕型裝甲車,圍剿機降或空降敵軍部隊是綽綽有餘的,所以軍方一直未把汰換戰車列為優先項目。

加上我國已有超級眼鏡蛇及阿帕契武裝直升機,對付登陸的重裝備比戰車對戰車更具殺傷力,只要保養良好,雖是越戰時期的裝備,還是可以勝任愉快。

註:履帶戰車不像輪型車操縱前輪轉向,而是以左右剎車作為轉向系統,左轉煞左邊、右轉煞右邊,若右邊發生故障,因剎車咬死而出現單邊無法控制的狀況,當下又未能及時停住,戰車轉向不聽使喚下,一定會出車禍。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