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拓因心肌梗塞去世,得年七十二歲,有點早。七十二歲的江春男還被小英總統委以重任出使新加坡,若非酒駕仍有發揮外交長才的報國機會。

日前得知耀伯仔─戴振耀罹患胰臟癌的消息,不勝唏噓,昔日投身農運打拚的壯碩身材,如今瘦骨嶙峋,盼早日康復。

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前不久,王拓與陳菊等多位朋友來潮州聚會,我記憶猶新老婆還煮了燒酒蝦款待。王拓身為「金水嬸」小說作者,是鄉土文學前輩,談到投入民主運動,他自我調侃「謀職與做生意都不如意,所以只好轉進黨外民主運動」。談笑風生不失幽默。

坐完國民黨「叛亂」的黑牢,順利當上立委,更於2008年民進黨聲勢盪谷底時,襄助小英主席出任黨中央秘書長,功在黨國。

江春男(司馬文武)三十多年前曾四處走訪黨外人士,來到潮州想了解屏東縣的黨外活動情況,我與潘立夫教授(已故)陪同,三人在原始森林(今八大樂園)裡踏青論政並合影留念,年輕的他當時猶是中國時報記者。

因為酒駕請辭駐星代表,自私的我反而覺得「高興」,也許不去當官,以後還有機會看到他的文章。閱讀司馬文武的時事評論與江春男的各國遊記是人生一大享受。

台灣的農民運動與黨外運動相輔相成,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戴振耀就是同時並進的農運領袖,就是要造國民黨的反。

綠營老兵逐漸凋零,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小兒此次也當選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只要有人接棒,民主的聖火不熄,台灣就有希望。

耀伯仔一定要努力為台灣多活幾年。

江春男盼再展犀利之筆。

王拓,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