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不僅左右企業的價值,同時也影響員工的上班情緒。

華航是由一批退休飛官所創,充滿軍事管理色彩,後來轉為半官半民的民航公司,固有的企業文化仍難脫胎換骨。

數十年前的華航空服員起薪優於現今的五萬元,從員工待遇的每下愈況,就可看出這家民航公司的經營狀況肯定落後其他先進國家的航空公司。

空服員的制服,經營者只相信設計師,卻無法接納實際穿著制服工作的空服員所提的意見。新的制服、新的鞋子並沒有更符合空勤服務的活動需求。

空服員對於工時、津貼、服裝等等所反映的意見,完全不被管理階層理會或採納,搬出要以退休空服員替代罷工者出勤的說法更是荒謬,由此可見華航的企業文化仍在威權時代駐足,未曾進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華航罷工在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協調下雖已落幕,然而要如何破解威權,改變公司由上至下的管理文化,恐怕不是平息一場罷工問題就能改變體質,僵化的華航還有爛化的桃機,期待新政府後續作為能讓台灣航空業的軟硬體設備能有脫胎換骨的契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航罷工 何煖軒 空服員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