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極可能代表共和黨挑戰民主黨的希拉蕊,因此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政見,常常讓美國的盟友心驚膽顫。

尤其他的外交政策「美國優先」,更令人瞠目結舌,宛如黑道角頭老大收取保護費,要求日本、韓國等若需要美國的核子保護傘就必須付費。

甚至還要讓日、韓自己發展核武,俾自力對抗中國與北韓核武的威脅,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面對川普這種新「門羅主義」的論調,萬一希拉蕊沒能擊敗他,世界秩序必然大亂,世人浩劫難逃。

依據日、韓的科技水準,短期內即可製造核彈,川普若一手撕毀核武擴散條約,在美國的默許下,日、韓要成為核武俱樂部的一員,絕對沒有技術上的問題。而且日本是世上唯一被原子彈攻擊過的國家,日本人民絕不可能容許政府發展核武。還記得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要進日本港口,都受到日本人民嚴厲抗議,遑論發展核武。

至於南韓要面對的是北韓一代狂人金正恩,一旦南韓發展核武,北韓將更有動用核武的藉口,後果之可怕不堪設想。

除此之外,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關係著台灣的國防,不能不順便一提。依據新法,日本自衛隊可執行護衛美國船艦的任務。若美國等關係密切之盟國遭武力攻擊,且被日本政府認定危及日本的存亡,就可行使集體自衛權協助防衛,且可在海外直行戰鬥任務,暗指台灣或韓國一旦與他國發生軍事衝突事件,日本將與美國聯合協防,對嚇阻中國與北韓具有最實質的意義。就對美國的利益而言,這比收取保護費更加實際,不知道川普是怎麼想的?

最近日本的与那國島雷達站啟用,離台灣宜蘭110公里,離釣魚台150公里,再加上石垣島、宮古島的軍事部署,以及在台灣的防空及反艦飛彈配合下,中國進入太平洋的通道已完全被監控,對台灣東北部的海防及空防無異如虎添翼,而且菲律賓也已開放五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未來第一島鏈將越形鞏固。屆時中國將難以越雷池一步。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