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與中國建交,被一些「中國通」解讀為是中共衝著小英而來。想逼迫小英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否則「中華民國」現有廿二個邦交國將不保。

所謂「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且小英之前已用「九二會談、求同存異」回應。至於「兩岸同屬一中」,除非中共能以理說服小英,想要以力服人?小英總統才不吃這一套。

說實在的,「中華民國」現有的廿二個邦交國,人口數相加還不及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一,那些只會伸手要金援的邦交國,讓「中華民國」的名號在國際外交上勉強有藉口苟延殘喘,一旦全數斷交,「中華民國」也將宣告完蛋,如此一來等於送「台灣」一個大好機會,往後的外交只有「台灣」沒有「中華民國」,剛好可以「正名」。

在評論台灣外交問題時,除了不可忽略美國的「臺灣關係法」外,也必須抓準中國的矛盾。

一方面擔心造成「兩個中國」的印象,所以絕不承認「中華民國」。

另一方面又擔心「中華民國」若徹底滅亡,所自然形成的「一中一台」會比「兩個中國」更糟糕。所以才會有這廿二個讓「中華民國」苟活空間的邦交小國存在。「外交休兵」乃因此順水推舟而成,並非馬英九的功勞。

基於此,中國雖然與已經不是「中華民國」邦交國的甘比亞建交,就不是針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小英總統而來。520之後,中國若想繼續挖「中華民國」的牆腳,請便!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