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從潮州開車往屏東方向,只要空氣中聞到一股類似死老鼠的味道,就知道屏東市到了。台糖紙漿廠的廢氣一直是是屏東人的夢靨。

蘇貞昌在省議員任內便緊盯紙漿廠,但當時行政權在國民黨手上,拿它沒轍,直到當選屏東縣長擁有行政裁量權,才以斷水的強硬手段逼迫遷廠。

紙漿廠遷移後原址變成公園綠地,讓市民享受大片都市之肺,另外與屏鵝公路的種樹百里,兩項都是蘇貞昌令人懷念的政績。

因為伍澤元與鄭太吉讓他縣長連任失敗,但他考量蘇嘉全羽翼已豐,可獨堪大任,毅然放下再戰的機會,以一句至今鄉親仍讚頌的「相讓相牽成」,將角逐屏東縣長的棒子交給蘇嘉全,獨自前往台北打拚,之後在台北縣選上立委更連任八年台北縣長,開創出另一片天空。

蘇貞昌「相讓相牽成」正是民進黨樂於提拔後進的文化,如此才能讓人才源源不絕走上第一線,與國民黨必須排資論被、口袋夠深才能出頭的文化完全相反。

這幾天看媒體捕風捉影報導:「大蘇壓小蘇,架空蘇嘉全」,其實了解蘇貞昌與蘇嘉全在黨外公政會屏東分會同任理事擁有革命情感的人,都明白以蘇貞昌的胸襟,絕不可能有「大蘇壓小蘇」的狀況。外界若想刻意分化離間,是不會得逞的。

蘇貞昌已有女兒蘇巧接續衣缽,怎有必要藉女兒之手架空蘇嘉全?當年大蘇提拔小蘇,師兄怎會欺侮師弟?

國會議長中立不介入黨務,是小英的政見,既然不能涉及黨務,黨團協商保持中立,也是可以討論的國會新文化,何來架空、算計之說?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