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意520之後兼任黨主席,民進黨的黨章原本就規定可以這麼做,而且她也坦承「昨非今是」的罵名,未來黨與政若運作順暢,一一實踐對於選民的承諾,兼不兼就沒有爭議了。

把自己手中寶貴的一票投給小英的選民,誰有考慮到她一旦就職是否兼任黨主席,才決定把票投給她?

國民黨兩蔣都是以黨領政,先在中常會形成政策再交由行政院執行,這種傳統一直沿用到馬英九,但民進黨絕無這種黨政不分的傳統:不可能黨意凌駕民意。

不但政黨的制度、文化不同,小英總統的想法與做法當然也與國民黨不同。此事可受公評,但國民黨最沒資格說三道四。

民進黨派系共治的結構,加上此次國會過半,若沒有一位超越黨派的黨主席,整合可能出現困難,一旦整合失敗國會恐出現亂象,除總召要致力於協調外,尤其議長中立化後,未來行政院長、政務官不再參加黨務活動,若國會與行政院不時唱反調,小英總統的政見將如何落實?不無疑問。

小英由民進黨提名,所提出的政見除了她個人,民進黨全黨也要負擔執政責任,由小英總統兼任黨主席可預見是利多於弊。

某些人擔心「小英權力一把抓」,如果能做對人民有利的事,有什麼不好?

何況小英謹言慎行的個性,兼黨主席反而是政局穩定的力量,讓民進黨在改革進行中不致暴衝。

同樣是總統兼黨主席,就我個人對她長期的觀察,絕無走向獨裁之路的任何可能性,民進黨也不會成為一言堂。

一位再三強調戰略重於戰術,講求改革時應有平衡點的小英,就如柯P所言,大家就拭目以待吧!要批判,等過二年不遲。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