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美B-52轟炸機飛進南沙群島華陽礁二浬空域,中國的反應只能用暴跳如雷來形容,但儘管雷聲很大,雨點卻很小,面對美國一派輕鬆地解釋是「誤闖」,除了不了了之還能怎樣?

不過若真有人相信美機是「誤闖」可就讓人笑掉大牙。兩架編隊的B-52在相同的惡劣天候下,只有一架偏離了航行路線?

B-52是世界上延壽最久的長程戰略轟炸機,準備服役五十年。之所以能延壽如此之久當然是經過幾番的性能提升,而且依照戰術需求,少部分B-52已不純然只能執行轟炸任務,美軍屢次派B-52進入南海應有另類的目標。

駐紮關島的B-52又不是今天第一次進入南海,遠在越戰時期即是轟炸越共的主力,途經台灣南邊一定會與位於屏東縣水底寮上的大漢山雷達站通話,無日無之。久而久之相互成了未見面的朋友,除了寒喧還會聊天,哪一架的駕駛員是誰雷達站都知道。

由此可見B-52對於南海是熟門熟路,四十年前都不會「偏離航線」,經過性能提升後的B-52更不可能發生所謂「誤闖」事件。美方聲稱「誤闖」是給中國外交部留餘地,好向中國軍方交代。

華陽礁是中國在南海進行造陸的七個島礁之一,對菲、越而言是軍事威脅,但太平洋美軍司令曾揚言「有能力摧毀它」,這話說得一點不誇張,兩架B-52的載彈量的確就有把握完成任務,還不需用到海軍的戰斧巡弋飛彈;如果中國抽砂造島的目的是作為南海爭端的軍事基地的話。

在兩架B-52之前已有多批美、澳機艦進入南海,之後也不會停止。看似軍事行動,其實是為了安撫南海周邊國家的情緒,告訴菲、越等國家:南海問題還是美國說了算,絕不允許中國占地為王。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