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七時左右,一位纏著護腰的中年婦女走進店裡。

「咦?你怎麼這個時間還在…?」內人問她。因為早市的時段,她在中正市場賣水餃,中正市場大約午後一點就會收攤清空,兩小時後換夜市的攤商開始準備擺攤。晚上七點夜市正燈火通明。

婦人用手指了另一邊黃昏市場的方向說:「中午在「中正」收攤後,移到黃昏市場繼續賣到晚上八點才收攤,回到家最早九點。

我暗自幫她計算一下,等於一天要工作十四小時,不得了,難怪她要靠護腰來減輕工作時的腰酸背痛。

像這位婦人從早市賣到黃昏晚市的攤商其實不少,兩地都要繳租金負擔不輕,延長做生意的時間無非就是想多賺幾個錢:簡直是在賣命!

但是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只好拚了,因此各個多少都有勞動的職業病在身。

她們沒有退休金、沒有勞保、沒有週休二日、生意不好時可能連付當日租金都不夠,好不容易可以存點錢,也剛好用來吃飽買保健食品或看醫生而已,至於養老?誰敢想那麼遠。

這些婦女不是要自己打拚工作,就是要「騙孫」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地上班工作,真正到老都不得閒。子女有正當職業、美滿家庭的還算好,萬一年輕人把婚姻當兒戲,動不動鬧離婚,小孩生了沒人要,只好丟給老的照顧,這種要教要養的重擔才是沉重。

報載有兩所偏鄉小學,單親家庭的學生數幾乎達全校的五成,隔代教養好不好是另一種問題,好不容易養大孩子接著又要養孫子,只好早也做、晚也做拚命賺錢。

這群日夜勤勞打拚的台灣女性,難道她們不想老來含飴弄孫過過清閒的日子嗎?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