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十軍團五八砲指部提供號稱「米其林」等級的伙食,引發網友尤其是當過兵的鄉民們熱烈討論。

在此就不提國軍剛撤退來台且尚無美援的時代,軍隊一天僅能供應兩餐的慘況。

之後美援黃豆、麵粉的到來,軍隊的伙食即有大幅改善,除了增加一頓有豆漿饅頭的早餐,午、晚餐的品質也提升不少,主要是因為副食費增加了,讓伙房有大展身手的機會。

在軍旅生涯除了讓我談了場甜蜜的戀愛,還娶到搶手的金馬小姐外,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老兵的廚藝,他們燒煮的菜餚都可口又下飯。

其實軍隊中的伙食要好,採買與伙夫需要很好的默契。採買若刻扣副食費,伙夫就巧夫難為無米之炊。這與公共工程品質不佳和收取回扣有關是一樣的道理。

我在四個月的入伍訓練時,輪到一次採買,凌晨五點衛兵輕聲的來叫「起床」,然後搭採買車上台中的兵仔市場採購。

當天中午用餐前,連長罕見地在「開動」前講話,是四個月中僅有的一次。

「各位同學,今天的菜色如何?」

我忐忑不安地等待連長下一句話到底要說什麼?在全體同學齊聲回答「好」之後,連長誇獎「今天的採買很用心」並宣布「採買放特別假一天」。

我只不過是把副食費全部花光而已,讓餐桌上多了一道菜,當兵放特別假既驚又喜就像中樂透一樣,不過害我台中→潮州來回的車錢就用掉半個月的薪俸。

還有一次採買經驗是在部隊當保養官,舉凡後勤、裝備、武器及伙房皆歸我管。

迭次接到士兵反應伙食不好,我只好親自出馬帶人採買了三次示範。原本只以饅頭豆漿的早餐多了綠豆稀飯和小菜,午、晚餐也都多出一道菜。但是第三天老芋仔班長集體來向我訴苦,說這樣下去「他們將無法養家」…。結果「不加錢卻能加菜」的戲碼,只能演出三天而已。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