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韓戰爆發美國開始對台無償的軍經援助,到了70年代才改為有償軍購,不過都只限提供足以維持兩岸戰力的裝備,一旦有突發事件則會有額外的緊急補充。

在八二三砲戰時就出現典型的例子,美方不但立即運來八吋砲,甚至連可以發射原子彈的240公厘巨砲都來了。

當時不僅砲戰,海空接觸也頻繁,美國即刻提供F86軍刀機的空對空響尾蛇飛彈,用來對付只配備機砲的米格機,我空軍才能取得301的輝煌戰績。

美國對台軍售除了軍事上的考慮,當然也有政治上的考量,台灣的軍力如果「過強」,不但會引起中國不悅而大肆擴張軍力,也會給台獨更大的想像空間。

而台灣當局若一味靠向中國,美國也要擔心先進武器將落入中國手裡的風險。

我國防部2015國防報告書1026日出爐,其中提及2020年中國即擁有「完備攻台可恃戰力」。如果美方的評估亦是如此,對台灣而言未必是壞事。基於兩岸軍力平衡的需求,我國期待很久的F-35戰機及柴電潛艦,未來小英政府與美日友好態度下,籌獲的機會甚高。

台灣想維持主權獨立的現狀,親美、親日是唯一的路。假設美國有意放棄台灣,也會因為考量日本的立場,不得不守住台灣。

台灣若落入中國之手,將是日本無止境的夢魘,日本南方與台灣接壤的諸島,將因為台灣成為中國的軍事基地而產生安全顧慮。

在美日與俄中角力戰裡,台灣不可能中立化,只要依恃戰略上的地位,與美日站在同盟的角色,不要說2020年,就算再經過五十年中國也拿不下台灣。以上的論點基礎是,美日對台灣領土沒有佔有慾,中國有!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