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光卅一號演習最近五天進入高潮,傳出美國無人機全球之鷹出現在東海岸五萬五千呎的高空,雖然是台灣防空識別區之外,我兩架F-16仍升空警戒。

此事件足以證明我國防空雷達網對高空「入侵」的敵機仍有監控能力,說穿了是美軍配合我國實兵軍演,測試台灣的空防。台灣沒有高空戰機可以當假想敵,因而由美軍提供,是另類的台美聯合軍演。以歷年兵棋推演為例,「便衣美軍」一直以來都進駐衡山指揮所。

美中建交,中方所提出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求美方從台灣撤軍,但事實上美台軍事上交流未曾中斷,俾北京當局明白台灣仍在美軍協防當中,警示中國美軍隨時會回來,不要輕舉妄動。

前不久兩架美軍F-18「迫降」台灣,更早的八八風災美軍派重型直升機來台協助救災,我們都可以做如是觀。這些是公開的,一定還有更多不公開的。

台灣軍隊80%以上使用美式裝備與武器,樂山的長程雷達可監控中國及北韓,美軍在台灣是事實,只是沒穿軍服。

台灣位居戰略要地,是美軍全球反飛彈系統的一環,台灣也藉此獲得與美軍分享情報的利益。台美的軍事連結並沒有因為撤軍而消失,反而因為中國這個流氓國家的軍事崛起,促使美軍更積極重返亞洲,執行「亞洲再平衡」的戰略部署。面對中國軍事強權,台灣需要美軍協助增強防衛力,這是美台雙蒙其利的軍事合作。

美國為了防衛本土遭到導彈攻擊,需要軍事同盟國合作,同時為了保護日本,不能放棄台灣。日本為了自衛,不可能讓台灣落入中國之手。所以可預見的未來,台、美、日的軍事合作只會更緊密,形成亞洲圍堵中國擴張的主力,因此對於全球之鷹出現台灣上空一事,完全不必感到意外。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