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多年前就曾在自立早報發表文章將「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關係」詮釋為寄居蟹:台灣是一隻活體,中華民國則是無生命的殼,兩者必須相互依存。相爭極可能自取滅亡。

洪秀柱繼「一中同表」之後,又拋出課綱微調是台灣與中華民國的相斥性,可見她死性不改,不肯拋棄大中國的意識形態,刻意挑起統獨對立,我們要求史實,但她卻硬要政治化。

早期的台獨是要推翻外來政權的中華民國,但自台灣民主化之後,台獨的砲口已改為瞄準北京的中共政權。如此重大的演變,身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竟然不知不覺,依舊活在威權時代。

民進黨早將台灣定位為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在國際上已不存在的國號。李登輝曾以國民黨籍的總統定義「中華民國在台灣」,顯示兩者的密不可分,不容大中國主義者為圖選舉利益加以撕裂。一旦撕裂,這個已失去生命的「中華民國」恐怕只能到金門設總統府。

最現實的問題就是美國為了保護台灣人民而立了「臺灣關係法」而非「中華民國關係法」,它持續提供台灣軍售且又承認一中原則,此乃最典型「一中一台」模糊版。

中國為了防止西藏、新疆、香港等產生的骨牌效應,因而不停地把「反台獨」掛在嘴邊,國民黨為了對抗中國的併吞強調「中華民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與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乃殊途同歸,具異曲同工之妙,如此相互依存的關係或多數台灣人民認同。回到根本,教育當然要專業、中立化!

當洪秀柱說:若說中華民國存在會形成「兩國論」。之後又改口「中華民國存在」是否代表認同「兩國論」?而「兩國論」與「一中一台」又有何不同?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