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美國在四月廿七日公布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進一步擴大日本自衛隊的「國際」角色,值得大書特書。

舊版的「指針」規定,日本自衛隊只能在日本本土受到威脅時,才能與美軍合作防衛。

而新版「防衛合作指針」將容許日本在自身並未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擊落攻擊美國的彈道飛彈,正式承認日本成為圍堵中國攻擊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第一線國家。未來若中國以導彈阻卻美軍船艦馳援台灣時,日本將扮演擊落中國導彈的重要角色,等於間接協防台灣。

其中更值得重視的是,日本只要認為「該國」與日本「關係密切」,而且這類攻擊行動「直接影響日本安全」,即可以武力加以回應。以日本沖繩列島與台灣的地緣關係,當中國對台灣進行武力威脅時,此項條款將適用「直接影響日本安全」的條件,日本即可以武力回應來自中國的攻擊。

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意義,不只為了美國本土的安全,我們可以明確地解讀為深具「美日合作協防台灣」的軍事協議,第一個受益國應該是台灣。

美日安保從「周邊有事」(包含台韓菲等),即已暗指若台灣遭中國軍事威脅時,以具體做法在「後勤」上協助美軍防衛這些周邊國家。而新版指針將進一步對於「關係密切」的第三國提供武力合作,可見台灣人民在311震災以驚人金額援助日本災民,已獲得日本的回饗。

當然最主要的因素是台灣的戰略地位與日本唇齒相依,若台灣被劃入中國版圖,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第七艦隊豈不是要忙翻天!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