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古巴的關係冰釋,以美國之強之大,多一個小朋友和少一個小朋友,都無損它的地位與利益,但美國深知和解的普世價值,而古巴也能放下對抗的心態,兩國領導人的智慧值得稱頌。

古巴當時受蘇聯利用,輸入俄製短程導彈瞄準美國。

在美國後院部署導彈,美國當然不惜一戰也要阻止,甘迺迪總統下令海空軍攔截蘇聯運疏導彈的船隊,美蘇衝突一觸即發,即是有名的「甘迺迪戰爭邊緣論」,若非蘇聯認栽下令船隊折返,最大的變數有可能爆發核戰。

從此美古斷交,美國對古巴進行經貿封鎖,敵對至今。

美古和解,沒有誰遷就誰,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前總統卡斯楚的胞弟)握手言歡的歷史鏡頭,令人感動。

其中更值得大書特書的是:「雙方同意,以互相尊重與有理的精神,維持歧異」。古巴繼續維持共產國家的體制。勞爾卡斯楚表示:「我們得同意雙方保持歧異」。

「相互尊重歧異」用在台灣與中國的互動上也相當貼切。但是霸道的中國缺少這樣的民主價值,不願尊重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及文化上的歧異,想把「一中原則」強加在台灣身上,否定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這是兩岸最大的爭執所在。

解鈴仍需繫鈴人,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兩岸關係,必須北京政府與台灣政府互相尊重歧異,徹底刪除「國共內戰」的思維,進行政府與政府的交流。

我尊重你提的「九二共識」,你尊重我的「台灣共識」,我尊重你的「一中原則」,你要尊重我的「台灣是主權國家」,如此才是文明又民主的相處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古巴 中國 台灣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