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是大工程,攸關全民的權利與義務,不能有一黨一派的私念,為了廣納各階層的意見,召開「國是會議」才能海納百川,取得最大共識。

面對公民意識的覺醒,修憲已不可能兩大黨說了算。如何讓更多不同意見參與修憲工程,兩大黨應敞開心胸,不該再有由大黨主導的心態,因此針對民進黨推動的「國是會議」,國民黨不要先入為主地加以排斥。

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存有狹隘的觀念,對政治體制的改造,只提出內閣制與準內閣制,少了總統制與半總統制供各方選擇,完全是私心自用。把修憲當成執政的工具,為了因應民情丕變,國民黨往後恐已難取得總統大位,只剩立委選舉尚有五分把握,所以想利用內閣制取得政權,完全不考慮立委的素質能否勝任繁雜的國務。尤其國民黨的地方勢力仍帶有濃厚的黑金味道,人民如何將國家大正賦予這些以私心為重的地方政客?

墨索里尼與希特勒的獨裁即源於府會一家的內閣制,一人綁架國會就能大權一把抓,比總統制由國會監督更加糟糕。

民進黨這次修憲的目標明顯放在因應公民參政的熱潮,構想將目前113席的立委增加到158席,但為簡化修憲的難度,所增加的是不分區立委,由現在的34席增加到79席,可讓小黨擁有發揮空間,又不必修改區域立委選區。

至於降低投票權年齡至18歲,目前已具備全國共識,較無爭議,只是對於廢除考、監兩院,將五權憲法改為三權分立,國民黨可能有所抗拒,在此希望國民黨能夠拋棄守舊的法統觀念,認真思考未來國家的長治久安。

最讓國民黨在意的統獨也並未納入修憲議題中,由此可見民進黨的務實,但關於統一的字眼也要一視同仁加以剔除方始公允,如此一來,國民黨就沒有不妥協的理由。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