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期的壹週刊社論《壹觀點》寫民進黨的官二代,主筆捉住新世代的脈動,道出「太陽花」之後年輕人的心聲,猶如民進黨的暮鼓晨鐘,如果我是陳致中,看完這篇社論一定會放棄參選立委的打算。民進黨可不是一下登入、一下登出的線上遊戲。

學運之後,清大姚人多教授帶學生來訪,閒談間我說過參選是一條艱辛之路,沒有前人開路,走起來特別辛苦。國、民兩黨都有不少世襲的例子。

但是新世代對於「世襲政治」、「家族政治」與「政治世家」是厭惡的,而且不僅是年輕人,連一般選民也不再「不看金面看佛面」,諸如父傳子的官二代已不會得到太多認同。

連勝文的慘敗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種現象在地方上也屢見不鮮,父親參選擔任過公職,女兒、兒子一定要出來繼承衣缽,但隨著時代在變,選民很明顯不再支持這樣世襲的家族政治。

選票的遞減就是當頭棒喝,像某位縣議員準備交棒給兒子,依照過去的慣例,只要樁腳移交就一定當選,但該議員的兒子卻不幸落敗,他怪罪支持者的「背叛」,對昔日老友不假辭色。殊不知是自己跟不上時代改變的腳步,怪錯對象了!

國民黨一直以來以世襲政治為傳統,但不代表民進黨也可以如此。自己的政治路自己拚,官一代若能做到二代不世襲,才能堪稱政治人物的榜樣!這篇壹週刊社論民進黨員必看。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