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18太陽花學運,群眾佔領立法院,立法院並未提告,帆廷等學生們不該受到司法追訴。尤其人民預見「服貿協議」將為全民帶來弊多於利,佔領立院的群眾又是以和平訴求為目標,適時解除「服貿」被國民黨強度關山的緊急危難,318學運具有其正當性。

有部分群眾眼看馬政府態度傲慢,情勢僵持不下,因而攻進行政院,卻遭鎮暴部隊暴力驅散。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清空政院,出動鎮暴部隊時應以和平、公義為依歸,在不傷及民眾的條件下進行柔性驅離。

但事實卻非如此,鎮暴部隊彷彿猛虎出柙,見人就打,導致眾多民眾受傷送醫,這已是執法過當。群眾已受過一次鎮暴警察的暴力「懲罰」,就無理由再受一次司法追訴,形成一罪兩罰。

至於「路過」警察局則又是另一種場景,以集遊法伺候就夠了,何來侮辱公署?況且「路過」群眾經溝通後最後自行解散,足證並無暴力傾向,也無刻意侮辱公署的犯意,主因乃是學運情勢緊繃,所牽引出諸多狀況的擦槍走火。

所以北檢起訴119人根本是濫訴,群眾聚集的三種行為不能一概而論,尤其是佔領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並未提告。而攻入行政院的群眾已承受鎮暴警察的暴力對待,結果施暴警察找不到,受傷民眾索討無門,居然還要被司法追訴,已然失去司法的公義目標與和平宗旨。

一次起訴119人,這明顯是政治性起訴,我相信將來在法院,這群因參與318學運被起訴的群眾終將獲得平反。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