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0204空難是重大交通事故,可是看起來似乎不關交通部的事,因為不但見不到中央的救難指揮中心,現場也不見中央級官員進駐,唯有參謀總長進駐衡山指揮所調動軍方工兵裝備及人員。

整起空難事件救援人員涵蓋跨縣市的警消、軍人、民間等人力物力,整合工作竟落在地方政府副首長身上。救災現場沒有中央的消防署,沒有交通部了解民航機結構及調用機具分配工作的指揮官,導致第一時間因機具不足以破壞機身,無法及時救援。

更荒唐的是在沒有中央坐鎮指揮的狀況下,媒體竟窮追「拆水門」是誰下的令?以致出現了北市與新北市副市長「搶功」的糗聞。媒體追誰下令的很重要嗎?再說二位副市長有什麼功好搶?

過往發生不幸重大空難,都是由中央統籌指揮救援,為何這次中央袖手旁觀?想讓無空難救援經驗的柯文哲市府團隊被看笑話,好報敗選一箭之仇?

救難任務人人有責,跨縣市且跨軍民的救難隊伍,居然不是由中央的消防署與交通部聯合成立指揮所,還有人對北市消防局說三道四,嫌救援人力集合慢等等,卻不去怪中央卸責。

此航班起飛後二分鐘即發出求救訊號,航管單位即應定位並通報消防署,再由消防署來統和北北基及軍方救難人員,成立指揮中心指示各單位應準備何種機具前進現場,這才是有效率的SOP。可是我們第一時間所看到的即時新聞播報的竟是「輕航機」而非民航班機,如果各地消防局所接到的資訊亦如是,也難怪會發生準備的機具無法應付救難的狀況。

馬英九跛鴨,曾任交通部長的閣揆毛治國也跟著納涼,從機場塔台到各地方救難單位的橫向聯繫完全破功,這是半身癱瘓的中央政府。若有中央坐鎮指揮,還會有救災多頭馬車的問題嗎?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