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新一代油彈補給艦「磐石艦」日前已交艦海軍。

「磐石」乃一台灣百岳之一「磐石山」為名,應給予高度肯定。也希望將來的新艦艇在命名上都能與本土情感連結。

若光以噸位論,輕載排水量一萬噸(重載二萬噸)的磐石艦略大於紀德級驅逐艦。但前者是補給艦,後者是戰鬥艦,不能類比。

我國海軍以近海防衛為主,除了每年一次敦睦艦隊有遠航訓練外,平日並無遠航需要,不過目前僅有一艘「武夷艦」略嫌單薄,若一旦戰事發生,戰鬥艦可藉由海上整補油彈,提升戰鬥力的維續,所以能多一艘更可有效提升戰鬥艦的續航與戰鬥力,省去回港整補的時間。

但是「磐石艦」另負有人道救援的任務,艦上配備比擬「野戰醫院」的規模設施,除了血庫、血液分析儀、麻醉雞、移動式X光、牙科室及手術室等,更配備「負壓隔離病房」提供具傳染性病患使用。

但是「磐石艦」卻被畫蛇添足加以「輕武裝」,諸如方陣快砲、海欉樹防空飛彈、40快砲等,有了輕武裝便違反了「和平醫療船」的設立宗旨,若有機會遠赴他國進行馳援,恐會讓災區國家拒絕不得其港而入。

再說戰事中,敵人只要發射二枚反艦飛彈即可擊沉「磐石艦」,而「磐石艦」的武裝配備卻無力反擊。若非武裝船隻則能受到國際公約保護,反而更為安全。

民進黨的國防藍皮書中即說明,若重返執政,將興建一艘一萬噸級「不配備武裝」的醫療艦,提供離島居民與他國人道救援的醫療協助,並有助於人道外交。顯然民進黨的國防智庫較為務實周詳。「磐石艦」徒有先進醫療設備,卻因為是「武裝船隻」而產生他國救援許可問題,真是可惜。

其實花拳繡腿的輕武裝能免則免,「磐石艦」遠航訓練時只要配有戰鬥艦隨行護航就夠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