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已經有七十多個政黨,絕大多數名不見經傳。

組黨的主要目的是取得政權,以目前的政治生態來看,除了民進黨能與國民黨相抗衡,諸如親民黨依賴宋楚瑜、台聯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新黨靠著統派選民尚能占有一席之地外,挾公民力量所成立的「時代力量」也應運而生,若再加上三月即將成立,以昔日學運領袖范雲所主導的新政黨,未來必須先力拚國會席次,短時間內仍無法在政權上與國民黨一決雌雄。

所謂「濟戲濟人看」,一場盛大的廟會若只上演歌仔戲也無法吸引所有群眾的目光,多了布袋戲、野台電影還有鋼管辣妹秀…之後,廟埕必然擠滿人潮各取所愛好的表演觀看。不過獨鍾政治而忽略非政治領域的發展,說實在也不是好現象。

多元化的社會,政治亦隨著多元化,政黨各憑創黨理念吸收黨員,彼此之間既可競爭又可合作,若以選票論,「時代力量」或「公民組合」最先受衝擊的將是台聯,其次才是民進黨。畢竟參與政治與參選擔任公職是兩回事。

當前民進黨除了少數艱困選區以及受國民黨地方派系把持與買票文化仍可左右的族群外,國、民兩黨在區域立委之爭幾乎已呈飽和的拉鋸戰,小黨很難有競爭空間,若無「相讓相牽成」的氣度,必然形成同色彩政黨自相殘殺,反而給對手游刃有餘的空間,親者痛、仇者快!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現象,將是國、民兩黨必須面對的危機,如何找出協調機制,爭取國會多數,需要極大的智慧。而若只在不分區作政黨競爭則無此顧慮。

任何政黨都無法自詡為「全民政黨」,光是反核與擁核、統一與獨立、中產階級與紅頂商人等等的利益衝突,不能讓國民黨繼續在國會獨大超過六十五年。代表各階層各族群發生的小黨也應有生存空間,以免發言權被壟斷,如此才能實踐多元化社會的價值。像反核先驅林義雄先生,他不靠參選,而是以行動力與意志力去實踐目標,這樣的思考與作法可供目前急於參政者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