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與民政局長誰比較有影響力?,直覺反應當然是市長。柯P可以影響民政局長在往後所有市長參加的活動,事先要規劃SOP流程,讓他有心理準備,不希望突然被活動主持人硬拱上台。

如果民政局長已事先安排並告知市長活動流程時,影響力即主客易位,因為柯P只要同意在先就一定會照做。

馬英九和羅智強誰的影響力大?根本不用想也知道是馬英九。

但羅智強在「斬王」三人組中,若是他提出並說服馬江二人必須開除王金平黨籍,且馬將都認同照辦的話,表示羅智強能夠影響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決策,他的影響力就大於他的老闆。

行政院長與總統府副秘書長誰的影響力大?照理說應該是行政院長。

但是副秘書長以「代表總統」的身分周旋在政商之間時,以「總統分身」的姿態在講話,基於總統影響力大於行政院長的道理,「總統分身」的影響力當然大於行政院長,更能讓紅頂商人信服。如此推斷,羅智強就比江宜樺更具有影響力。

吳淑珍接受企業界鉅額獻金,法官自由心證總統是一切官僚之首,有非法定職權的實質影響力,因而被以貪汙定罪。

林益世接受商人賄款,但自稱獻金,由於他只是行政院秘書長,行賄對象與他無法定職權的關係,沒有所謂「實質影響力」,因而躲過貪汙重罪。

法界到底如何界定「法定職權」與「實質影響力」,似乎還是法官的自由心證,法定職權方面爭議較少,但實質影響力的詮釋彈性太大。

如今藍營要修法,基於法律的明確性,綠營也毋須擔心這是為馬解套而加以阻擋,可讓往後不分藍綠都享有相同的法律待遇。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