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對「酷吏逼走人」的回答很乾脆:「怕的人才會走!」

新婆婆與新媳婦、新長官與新部屬都難免要有一段磨合期,通過磨合期進而成為合作關係,這樣的路才可長久。

畏懼磨合者,只能存活在溫室,永遠無法進步。

「磨擦」並不見得完全是壞事,活塞與汽缸壁的磨擦,會讓彼此更圓滑契合,當然其中也要有潤滑劑才不會過熱。為何新車不能開太快?因為各項全新機件有待「磨合」經過磨合的發動機駕駛起來才會更順暢,馬力才能完全發揮。

沒有輪胎與路面的磨擦,汽車無法前進,因為會打滑。

汽車擎動系統的原理就是摩擦,當踩下剎車時,油壓的力量會讓剎車皮(來令片)與煞車鼓(碟)磨擦來將車子停住,但過程又不能過熱,因為高溫會減少摩擦力,剎車油管也會因為溫度過高起泡,堵住管路導致剎車失靈。所以剎車鼓或剎車碟都有散熱設計,而且「碟」比「鼓」易散熱,擎動效能更佳。

磨合是門大學問,既要讓車子前進也要能夠停得住,若下坡時不用低速檔而頻踩剎車,摩擦過度產生高溫,疾駛中的車便停不下來,後果就難以想像。

人生到處都是磨合的機會,如果每次都逃避,永遠不可能有幸福人生,員工與老闆各有盤算,難免主觀任事,有把員工當老闆的老闆,也有把老闆當員工的員工,只要彼此能通過磨合期都還無所謂,整個團隊或車輛才能跑得順暢且控制自如:該動就動、該停就停。把自己想像成其中一項零件,少了我車子就發不動、開不了,如此就不需妄自菲薄、自怨自艾。

但也不要自視太高,以為少了我,其餘的人就動不了。「零件」當然隨時可以補充替換。所謂政府,民選首長才是過客。公務人員可能要做到廿、卅年才會退休離開,而民選市長四年一任定期改選,阿一點也能過得很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P 磨合期 公務人員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